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观粮】张兴先生赠予书《格律诗词写作》  

2014-12-29 14:31:2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粮】张兴先生赠予书《格律诗词写作》

【观粮】张兴先生赠予书《格律诗词写作》 - 迟  夫 - 空名庐
张兴先生赠予书

【观粮】张兴先生赠予书《格律诗词写作》 - 迟  夫 - 空名庐
观粮题记

《格律诗词写作》编著者张兴、周宝西。
        本书本着简明、扼要、浅显、易懂、方便、实用的原则,从普及性、可读性、常识性、大众化的角度出发进行编写,阐述的是学习、创作格律诗词、探索研究格律诗词文化的基础知识。所以,本书只是起到普及之效,没有触及格律诗词的更深领域。
全书分为五章。第一章着重阐述格律诗词和韵律的基本概念,介绍新华韵、平水韵、词林正韵的概念与韵部。第二章重点写了绝句、律诗的概念、结构术语、基本格式、用韵的基本原则和要求、文字表述的基本原则与要求。第三章从词的概念、演变、特征、词体、词调、词谱、词作的基本原则与要求等方面,介绍了填词的基础知识。第四章从历代词中精选了具有代表性,常用性的词谱一百例。其中有:小令词谱三十六例,中调词谱三十四例,长调词谱三十例。从词的简介、声调、情调、词谱方面,对所选词谱逐一进行了扼要剖析。第五章为了规范汉语文字,推广普通话,努力方便读者一目了然地认识一个汉字的新旧韵律,简体、繁体、异体的不同点,我们打破常规,按照现行的新华韵十四部的顺序,分简体、繁体、异体、读音,新华韵的韵部、平仄,平水韵的读音、韵部、平仄等方面……
        有了张老所赠,观粮再行作诗填词就又有了“谱”。观粮之所以近年几乎没有作诗填词,盖因前些年案头两个版本的“谱”或送人或借出无回,没了“谱”。故闻悉张老新出专著,特通过网络联络而获之,何其幸哉!观粮特发帖贺之、记之、念之并衷心感谢!!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评论这张
 
阅读(7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