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观粮纪实】孝星之家—记中马坊刘家兄弟姐妹  

2015-01-15 23:48: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粮纪实】孝星之家—记中马坊刘家兄弟姐妹
       “孝星之家”,这一美好称号,首次见闻,乃是好几年前,在老家新乡东关杨氏观圣哥家,因观圣哥、嫂老两口均已年高,老嫂卧床多年,我的几个侄儿、一个侄女,轮流值班、十分孝顺;他舅家感其诚,为表彰我家孩子事,特赠送“孝星之家”巨型玻璃匾,并特意缀上表现突出、尽孝显著的外甥、外甥女名单,以资鼓励。——引子
          “孝星之家”,这一美称,用于王村镇中马坊村刘家兄弟姐妹,也很恰当!
         刘真同、刘真学……刘素枝、刘素芹等共计姊妹六个。观粮80年代初从教时,跟刘家二哥刘真学同志共事十分愉快,刘二哥既是校领导又是年轻的观粮勤奋好学的引路人和支持者,学校借给我40块钱、我又凑了一块钱,上了个新闻函校。真学哥说:“好好学吧,学会喽,教教我!”给我撑腰打气、鼓舞莫大。我后来谋事择业风调雨顺、春风得意,现在著文创作得心应手、连篇累牍,最初就得益于这位老兄的影响和指教。他真是待我如亲兄弟、他对我有知遇之恩。所以,对刘家包括两位老人有所了解。后来他从学校奉调乡里、区里,我则到其他地方兜了一圈又还乡,虽然我们之间仍保持着不断的联系,但好些年没到他家看望两位老人了。
        去年春上,听别人说刘家老太太身体不好,我就赶紧专程去瞧瞧,到他老家一瞧,岂止大娘一人病倒,爱唱大戏、快快活活的大伯也陪着病倒而且多年了。正好刘二哥真学在,轮到他值班了,他也正好退休,常常顶替都有家室、有老人和孩子、有工作的妹妹们。我说“真学哥,你辛苦了!”真学说:“咱大嫂瘫痪,隔壁65岁的咱大哥那边伺候嫂子、这边照应俩老人,数他最辛苦!”刘二哥真学跟我共事时谈起忤逆不孝者说过:对老人一定要孝顺,尤其是当干部、当教师的必须自觉!他和大哥、四个妹妹都做到了。大娘病了十几年了,大伯病了七八年了;大娘多少能行动、能言语,却头脑不清晰,个子高大的大伯虽然头脑清醒俩眼忽灵灵的但属于偏瘫、中风不语。老两口在一起,在儿女陪伴下,吃饱喝好了,就那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也不吭谁,更多的时候,谁也不理谁。就这样对对活活七八年、长期抗战。伺候起来,难度则更大,旁的不说,光大伯那魁梧的身材,甭说女儿就是身强力壮的儿子想挪动一下也够呛。就这样,六个子女还有其他家人团结一心、分工合作,多年如一日坚持奉行传统孝道、奉献关爱之心——为街坊邻居所称道。
        观粮阶段性工作的原因,闲时或路过,哪怕搭黑,也要拐个弯去看望一下大娘大伯。有连续两次去了看到门都锁着,我想,也许搬到其他儿女处,换换环境吧。
        前两天,又去了,门没上锁,喊开见人陌生,嗨,原来,此处街道、门面几乎一致,弄错了!按人家指导找到刘家,进屋一看,老大哥和一个妹妹在伺候老人,发现当屋空间也大了,里间屋床上空空如也,扭脸看到条几上供奉着加黑框的大照片——心里一沉,坏了、坏了!就埋怨起哥们——为什么不吭一声、这么大的事?!老大哥说:“今年九月,老爹添了病……真学说甭惊动那么多同事们了,大家工作忙、平时也没少关心。”又说“你大伯活了88岁,跟你大娘同龄、也算高龄无遗憾。……”我说“真学,也真是!”妹妹说:“他昨天才走,今天我俩值班。”看着这个妹妹好面熟,跟最小的妹妹刘素芹长相几乎一样,“你不认识我了?我是姐妹中的老三刘素枝!”哦,想起来了——中学老同学!
        “好好好,你们姊妹跟哥们一起长期尽心伺候两位老人,可真不容易,孝心可敬——典型的孝星之家!来来来,按你们平时照顾老人的情形,拍照留念吧!”
2015年01月15日 - 迟  夫 - 空名庐
大娘低着头就是不抬,听见手机咔嚓声,却说:“照罢了。”逗得我们乱笑。

2015年01月15日 - 迟  夫 - 空名庐
左为老大哥刘真同,右为三妹刘素枝。他们姊妹六个包括其他家人,就这样孝敬着老娘十来年、照应老爹整八年!

2015年01月15日 - 迟  夫 - 空名庐
让我们祝福养育出六个优秀儿女的大娘,替丈夫继续安度晚年、赢得长寿吧!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手机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92)| 评论(7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