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文化】想起十七年前所办天仙书画培训班  

2015-05-30 21:08:5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文化】想起十七年前所办天仙书画培训班

【卫水文化】想起十七年前所办天仙书画培训班 - 迟  夫 - 空名庐
图为 当年天仙书画班结业展览时观粮自书的《前言》。
          今天,看到今年25岁已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儿子,突然想起十七年前,当年38岁的观粮与杨乃林、张锐敏、杨修诚和袁春宝几位书画界、教育界同仁,利用暑假创办天仙书画班的事。
        朋友们问了,观粮为什么看到儿子触景生情联想旧事呢?盖因,观粮发起办班之动因就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心灵手巧、动手动脑”的有趣环境。招生启示就说:“并不一定非让孩子们在书画艺术上成名成家,旨在使少年儿童收住心、守住学习阵地,这是根本”。结果报名者连外村的、天仙小区的正好一个班。我家六个孩子,两个大的上初中没有参加,四个小的有三个参加了,跟其他报名者一样交费,不搞特殊、不照顾。
        天仙书画班培训班,设在新建的寺庄顶学校教学大楼底层,书画班所聘老师除观粮和小兄弟、骏图之友醉菩提(袁春宝)之外,均已退休。五位教师分工合作,杨乃林讲师教国画山水,张锐敏先生教书法兼国画,袁春宝老师教国画鸟兽,观粮教书法柳体,杨修诚老师管总务。我们利用星期六、日开全日课,每周二、四各半天,有课程表。教室好像没有电扇,师生风雨无阻。我们为学生统一购置了文房三宝(含绘画颜料),主要练字纸张由观粮提供。当年即1998年上半年,观粮93岁的父亲去世,葬礼时,树大根深、德高望重的老人给我等赢得并留下大量的整张整张、成摞成摞的烧纸,按新乡风俗,三年内逢鬼节气、或周年上坟烧完。三年?四年也烧不完,于是,不孝之子老三——观粮,决定拿出相当一部分用以教学,节省学生额外开销。以父亲的崇文大怀,在天之灵,定会支持!
       当然,书法特别是绘画最终举办结业书画展,就必须用宣纸了;杨乃林老师、袁春宝老师,还为每个学生刻了书画印章,有的学生至今还在使用。
        …………
        两个月的少儿书画培训班,有了累累硕果。教学期间、结业、书画展览那天,学生尹浩然的父亲尹宏仕多次录像,并把录像在村上播放,引起良好反响。家长们要求来年接着办。后来,因工作较忙,继续办班的事,让老乡们失望了。
        天仙书画班,虽然只办了一期,可是后来证明,效果非常理想。有的学生竟因此最终成就了其择业。另以我家孩子为例,实现了当年办班的初衷。大侄女,字写得好,参加过书法比赛,择业面试时,写了几个随手字,领导一看、拍板——留办公室;女儿爱写字、学习好,成为小小工程师;儿子当年不失男孩儿野性,在班上爱瞎写草书——由他,后来成为小小建造师,大学本科应届毕业又一鼓作气,越考越保险——考上了公务员。
         教学相长——观粮我这个“文革”时期的十年在校(1968上学~1978毕业)、没上过一堂书法课的学生,办班前夕增强压力、现学现习,办班期间自我激励、现学现卖,竟也跟孩子们一起天天向上——字不咋样儿、但能上墙。
         回想当年,孩子们常常说:多亏当年咱在“杨家班”基础上又开办了天仙书画班。
【卫水文化】想起十七年前所办天仙书画培训班 - 迟  夫 - 空名庐
图为 当年天仙书画班结业展览时观粮自书的《前言》。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手机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