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观粮】如此外甥如此舅 微奇小说之532  

2015-06-25 20:24:3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粮说新乡云话】如此外甥如此舅 微奇云话之532
      晌午头儿,一老汉,肩扛丈八细竹竿,来到倪家湾,沿街高喊:谁知俺外甥泥鳅家?谁知俺外甥泥鳅家?谁知俺外甥泥鳅家?如此反复,在外甥泥鳅家门口来回转动。知情者也不便吭他,只是仰头望着竹竿顶头所提溜的那两根晃动的油条,小孩儿们更是眼巴巴地看着那俩油条条……
       知情者背后碰头互告话话儿:“瞧吧瞧吧,他舅一来,这下有戏了”“……不信您瞧!”
一个游乡串户收破烂儿的过来了,见老汉如此这般,也没多想,手指一个关门之户,热情地信口到:“老哥,这家有人叫泥鳅,这是不是您外甥泥鳅家?这两年我对倪家湾可熟,将将儿我在泥鳅他家收过碎锡碎铜。”“哦,谢谢、谢谢,俺姐老后,多年不来,我忘了记不准了。”老汉驻足于此,立直竹竿,不再游动。其实,刚才说过,老汉知道,那就是自己姐姐家、外甥泥鳅家。
      “泥鳅~、泥鳅!您舅来了有客了、有客了!”这时,等着看笑话的人才开始献殷勤帮腔。里边不开门,就这样一直喊,越喊声越大,不怕他不烦不开。喊得会儿大了,“唧~纽”门开了,然而,只见门裂缝儿、就是不见人儿。
      “泥鳅泥鳅,你出来,你出来,迎您舅进去呗,没老没少嘞算弄啥嘞?!”添柴加火儿者大喊。
       里边总是无应声;
       他舅也总是不吭而干等。
      “舅你现在来了,早弄啥了?哎呦,还高挑着俩油馍头,喂狗嘞是弄啥嘞?俺家可没狗!”外甥探头探脑、油头花舌地跟舅说话,显然是迫不得已才抛头露面,并不情愿叫舅进家。
      “啊,埋怨起您舅不来了不是?多年来,你年来节到、你不看你舅吧,你瞧过你姥姥几回!唵?”舅舅晃动着竹竿喝声道。旁边人帮腔道:“豆是、豆是,哪有不把舅佬当舅佬嘞?”
      “……不搭整你……愿咋咋!”“唧纽、嚓”——闭门谢客!
       老汉歪倒竹竿,扯下倆油条,隔墙撩兔般扔了进去,“今个我豆是戴着笼头、碍眼来喂狗嘞!”扭身扛着竹竿、迈开老步,离去。
       看热闹的街坊,见老汉大晌午吃不成饭、吃了一肚气走了,心里过意不去,喊也没喊住、留也留不住,饭市上,纷纷议论:
     “这泥鳅,真刁滑,啊,就因为你当年你小两口对不住你娘、你娘寻无常死了,埋你娘那天,你舅带人打了你一顿、出了出气,啊,你豆记仇啊!”“啥东西?”“你舅好歹上门来瞧你,你连门豆不叫进?啥玩意儿!”议论纷纷之声、愤怒声讨之音,撇的老高,为的就是怕泥鳅两口听不见!
       从此,常常在街门口饭市各吃各饭、共唠家长里短的泥鳅两口,再也不出席这热呵呵、乐呵呵的饭场了。

      却说,柳家湾有会,方圆着地儿的纷纷前来赶会。河滩上、大堤两旁,以物换物,拿钱扯布作衣裳,粗粮换细粮,杂木并门窗……会手艺的露一手、会说书的打鼓带敲梆……
       肩扛丈八细竹竿的老汉,把队里的鸭群往港湾里一赶,叫老搭档憨妞看着,只身穿过河滩说书唱唱儿的场子,摸摸裤腰布袋里的钱,要给八十老母相看一口好棺木,早年打制的那一口棺木,老人家叫倪家湾苦命的女婿用了,后来又打制了一口,叫倪家湾苦命的闺女用了。老汉的老母亲人好、身体好,儿子孝、儿媳孝,全家乐淘淘。老太太今儿个嘱咐儿子:“儿呀,柳家湾有会,你再给我打制一口寿棺,说不清啥时候说用豆用嘞,到时候甭叫我冷等晾晒三天,败咱家的兴、丢咱庄的人。”
       ……
       棺木人家知道,这放鸭的老汉是有名的孝子。说定了寿棺,只收了他寥寥几个定钱,人家答应合成之后,择个好日子,用船摆渡送去……老汉车转身,准备下河滩,却看见个冤家——您道谁来着——狗都不如的外甥泥鳅。那泥鳅也意外碰见舅舅,竟连个招呼都不打、迅疾假装没看见,溜之乎也。当舅的气不打一处来,不顾自己的年龄多大,挺竹竿、迈老步,用杆稍背后当肩一敲:“站住!”
“叫我站住干嘛?”
“你偷吃了俺家的油条!”
“我没偷,你家,我多年都不去了、多少年都不去了,咋会偷嘞?”
       作棺木生意的怕老汉吃亏,赶快过来问,问清了这种实底儿亲戚关系、又因何事闹到这种叫老舅佬生气的缘故,不由得怒火万丈,来了个行侠仗义、替天行道:“天下还有这种东西?老哥哥,不用你管,看您老弟我嘞宝拳!”……然后,又给被修理得劲儿的泥鳅挨个儿讲了二十四孝的故事……只讲得泥鳅痛哭流涕、只讲得泥鳅给老舅佬磕头、认错、跪饶!
        从此,年来节到,泥鳅主动拜访姥姥——那真是外甥提灯笼——照旧(舅)!
        至于打制得这口寿棺,老太太又没用上,让给了七十八岁寿终正寝的儿子;老太太108岁时用的是外孙泥鳅特意孝敬的上好寿棺!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