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闲谈云话之古今  

2016-11-11 23:36: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闲谈云话之古今

        我们豫北新乡,把劳作闲暇、茶余饭后伙计们朋友们之间唠嗑叫做喷闲空儿。其实就是把各自所经见、所听说的印象较深的趣事趣话毫无中心地你一言我一语地变换着话题进行思想交流。阅历较深者会说一些古往今来的经典故事,使聆听者获得教益、或者获得一时的人生乐趣——这类话语话题,被新乡人称做云话。鉴于过去千百年来,思想交流、信息传输就是靠书本、而书本知识又仅仅为极少数人所掌握,所以主要靠口头传播,属于民间文化、民间文学之范畴。上世纪初生人——家父大人,念过辛亥革命之后的新乡县城最早的国民学校,老人家记性好、语言表达朴实生动,所以生前在村上乃是云话大家。

        及至我辈,于新中国红旗下所生,经十来年读书长大,社会上又渐次普及了小广播、收音机、电视机,所以云话遗风虽渐次淡化,但人所长之口除了吃饭喝水,用以会话、交流仍是其最大功能。故而在电话、电脑、手机、微信、网络日益普及之今天,云话遗风又将是永恒的。

        现如今,思想解放、广开言路,人们的生活条件、学习条件又日益好起来,大家文明程度、文化素质又高于前人,吸收古今中外各类信息的门路又多如牛毛,洞观世界风云、灵魂激发感悟,搁在肚里也不是滋味,所以常见街头巷尾的中老年朋友坐在一起、发扬云话遗风,谈天说地、互通话题,你一言我一语,煞是有趣,有时还参杂着观点争论声。

        有一回,正直深冬垂钓淡季,观粮在文秀复印部等待材料编排之际,就出门观察到我卫水垂钓友协十好几位所组成的上述一个场面。听着看着、看着听着——门道儿出来了,这不是街头国际论坛、或曰联合国一般性辩论嘛。然而观粮从中竟然了解到一些难得的国际时事。盖因世界形势瞬息万变、知识爆炸、信息横流之时代,除了热门的歇天豁地、惊厥五洲四海之时事,你不可能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了解。譬如国内外法律,都一直在修订完善,即便是资深大律师,他不坚持学习,也会成为法盲、至少心存盲点。故曰越是处于信息爆炸之时代、越是需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和研究,这样在某个方面、更多领域你才有话语权。

        今天忙完几件事情,难得闲暇,同几个邂逅而遇之友说起云话,置身其中,古今中外、市井民俗、内政外交、发展大势、圆我国梦、光辉前景……过后捋顺一想,不亚于听了一次时事报告。并从中发现大家都在积极学习探讨、关注世界风云、关心国家事业,且有的朋友对国内外一些问题研究的程度和看法,堪称资深专家。而且还发现,大家侧重于现在和将来,而不光是限于先人们的老生常谈:从前……有个……谁谁谁……咋咋咋……啥啥啥。

        观粮思忖——这种云话现象,岂不是现代民间文化吗?不也是一种民间文化的传承和与时并进之发展吗?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评论这张
 
阅读(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