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文化】王村镇的文体活动何以如此活跃?  

2016-11-30 18:53: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文化】王村镇的文体活动何以如此活跃?


坊间或同行里,有朋友曾向观粮提出标题所云之问题,今就所知,撰文以答,便于交流和监督,更欢迎批评指正。


王村镇及其文化站基本情况


 牧野区王村镇,地处河南省新乡市西北部,辖181社区,辖区总人口43743人。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围绕建设三化镇、繁荣文化镇的战略目标,选配得力班子成员主抓文化事业,以文化站为中心阵地,加大基层文化建设力度,务实创新,广泛传播地域文化,创建文化名镇,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全镇文体活动总建筑面积19800㎡、广场面积16900㎡、活动室面积24100㎡,人均达到0.91㎡以上;年均参加文体活动5000余人、受益面积和群众全覆盖。传统文娱活动项目28个,加之新项目开发,本站和全镇现有固定性经常性群众文化团体20多个,利用重大的传统节日和每个周末广泛开展活动,全面推动镇辖各村(社区)和驻镇单位群众性文体活动。

 本站建站五年,处于起步阶段,与先进单位相比,相差很远。但在省市区各级领导指导下苦干实干快速发展,建站头三年迈出两大步——被省厅授予“2013年度先进综合文化站”和全国评估“一级站”,2014年开始向全国先进文化站目标迈进,矢志打造一个“文化镇”,各类文化队伍、文化活动日新月异。

王村镇综合文化站专职人员2名、兼职3名。本站及其指导下的群众文化团体在工作和市区活动中屡获奖项。河南日报、新乡日报、大河论坛等媒体和网络均有报道和系列信息。本站免费服务项目繁多,社会影响很好。已成为集乡村文化、城镇文化于一体的名符其实的综合文化站。文化站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发挥网络平台之作用,创办全国首家乡镇文坛——卫水文化沙龙及其论坛(网名wczwxsl),弘扬正气、扩大交流、接受社会监督,凝聚人心。由此赢得社会各界众多良师益友,逐步成为全区乃至新乡市乡镇文化的典型和中心。

本站建在牛村,2010年冬动工,2011年春竣工、9月投入使用。中央、省市投资24万元,镇政府自筹16万元,总投资40万元,占地面积1400㎡,设计建筑面积588㎡实为688㎡,室外活动面积1000㎡以上。固定资产50万元,其中设备总值17万元。建筑规格、面积、活动使用率处当地之首。内设图书阅览室、综合文化培训室、才艺展示厅等系列配套设施。所有服务项目一律免费,站藏图书4000余册报刊20多种。立足本镇、面向社会,固定文化体育团体达到20多个,日均接待200多人;王村文化网上行暨卫水文化博客接受访问455000人、日均5000余人;年辑一套文化状况资料,至2016年计达10册。中央财政占50%的年拨补助5万元专款专用,外,近几年全镇各村每年投资100万元,2016年全镇各方面在文体活动和建设中的支出多达131.5万元(其中善河村镇级灯光球场工程31.5万元,窑场村投资1.5万元用于剧团建设)。全镇文体活动搞得好,近年额外获上级财政专项奖金十几万元。2016年涌现一批基层文化赞助商,高湾剧团获得2.5万元、周村文化活动获得5万元、牛村广场舞队获3200元的赞助。更涌现一大批基层文化活动志愿者、支撑起一个个文化团体。文化站管理职责、活动规则、年度台账、档案图文记录、安全维护等项制度建立健全,多项活动均有创新,多年来无任何责任事故。


         全镇文体活动开展情况

深入持久广泛发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强大的文化氛围。2015年和2016年,是王村镇文化工作力度最大、开展文体活动最多、得奖最多的两年,2016年已获奖13个。

本站工作人员参加市区各类业务集中培训时间每年都在5天以上;组织各村文化管理员集中培训每年都在5次以上,专程到村辅导20多次,平时随遇辅导不计其数。可贵的是本站人员立足本职加强自身修养、学以致用,站领导贺伟同志带病工作,全体同志乐于无私奉献,在务实中不断创新。

王村镇文化站和全镇,现有长年型、固定型、经常型群众文化团体20多个。他们主要是:镇书画摄影学会、书画摄影培训班(三位一体)、卫水文化沙龙及其论坛(网名wczwxsl)、卫水垂钩友协、王村镇合唱团、牧野合唱团、舞蹈队、武术队、盘鼓队、镇民乐乐队、镇业余剧团(分团8个)、卫水国梦演说班、各村(社区)广场舞蹈队(20个)。文化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文化氛围浓厚的新乡环宇桥花卉城、新乡市世界语协会、新乡市国学会、河师大图书馆、卫滨区群艺豫剧团等文化艺术团体建立协作单位,口号是“互为平台,一道出彩”,全面推动镇辖各村(社区)和驻镇单位群众性文体活动。利用重大节日和每个周末广泛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和学术交流活动。大致可以说:每年日历上有多少个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本镇便有多少个大中型活动;每月有多少个周六、周日,该站就有多少个中小型活动。每次每项活动,大多都提前预告公布于年度课程表、网路、微信或有线电视,动员大家参与,都有现场图文资料,且不出两天一定将活动情况如实上传到大河论坛和卫水文化沙龙(wczwxsl)等大大小小的网络平台上,进行展示交流,以此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以此向社会汇报、接受监督。

举例如下:

剧团建设及其开展戏剧演出:

2015年春节大型演出100场;牛村、周村、西冀场、窑场、大里5个业余剧团小型兼现代60场,10~12月份演出最多,受众共达4万人次。

 2016年8月9日止,大型110场;加之西王村6个业余剧团小型兼现代35场—其中周村剧团6场含现代2场,受众4万。

 2016年8月9日止,累计:大型220场;6个业余剧团大中小型95场,其中现代戏2场(《倒霉大叔的婚事》、《花喜鹊》),受众7万人次。重阳节,牛村剧团与卫滨区群艺豫剧团联袂演出3个专场。至2016年初冬,增添高湾、小里两个剧团,全镇共计达到8个业余剧团。

大型广场文化:

2015年早晚活动1000场次,牛村、寺庄顶两社区和周村、大里、栗屯三个村及文化站协作单位花卉城活动最为活跃。

2016年8月9日止,累计约1600场次。其中花卉城首届大型迎春系列庙会活动16场,受众达10万人。花卉城“国庆·七日乐”大型系列文化活动,接待游客和观众10万人以上。西冀场剧团、高湾剧团走向街头闹市区举办系列文艺演出,深受欢迎。

书画摄培训班:

2015年全年开课44期,2016年1~8月7日止开课24期,累计68期。平均每期20人,直接受益1360人次。至11月28日开展主题笔会2次,举办和参加市区级书画摄影展5次。

文化沙龙及其主题月会:

卫水文化沙龙,是一个集镇内外各类文化团和骨干体于一体的核心组织。由文化站专职人员任领事,统领全局。自2015年5月成立王村镇卫水文化沙龙、建立《章程》并开辟网页、6月确立每月首个星期六为主题月会以来,截止2016年8月9日,理事会已成功举办各类正能量主题月会、研讨会15期次。引起社会反响,有新乡“百家论坛”之誉。2016年11月月会以“互为平台、一道出彩”为题召开的由镇内外30多个文化团体暨赞助企业代表应邀出席的王村镇文体活动联谊座谈会,取得新的突破和成果。2016年11月28日,首次独立承办镇党委、政府交给的大型“创文文艺”广场演出,集演讲、演出、自创、互动于一体,其中由本站人员演讲的《传承清廉,守住底线》、及其自创歌曲《王村镇机关干部之歌》经优秀歌唱家朱永新首唱,一炮打响,被市里极力推崇。

送书送文送影下乡:

2015年配合上级送书下乡10村次,安排送电影下乡54村次108场;此外每年送文化义写对联1村次。

2016年8月9日止,送书下乡3次6村,送电影下乡30村次60场。

2016年8月9日止,累计送书下乡16村次,电影84村次168场;送文化义写对联2村次。

王村镇合唱团、牧野合唱团、镇民乐乐队:

 2015年以来,镇合唱团每周活动两次,每年举办一次“迎七·一”大型汇报演出;2016年11月28日,王村镇合唱团、牧野合唱团、镇民乐乐队3个团队联袂演出创文大型文艺专场,推出了一批自创的《王村镇机关干部之歌》优秀节目和朱永新、武志天和赵俊花等演唱新秀。

大里、周村广场舞队、栗屯老年健身队:
        2016年参加了牧野区“庆七一”广场舞大赛,大里队荣获三等奖、周村队荣获二等奖。此前,周村队曾在全市36个代表队广场舞大赛中夺得第三名。“7.1”期间,在市烈士陵园英雄广场由牧野区举办的“红心向党”演出中,周村队又展风姿。栗屯老年健身队在市里组织的健身舞大赛中获得4个奖牌。
        2016年7月4日(周一)成立的王村镇民乐乐队:
        在市烈士陵园英雄广场由牧野区举办的“红心向党”演出中,该队歌手朱永新崭露头角。

体育建设、袖珍式文化体育村——善河村:

镇双升代表队、卫河湾健身气功站、寺庄顶小学田径队,在市十一届全运会等其他赛事中,均获得可喜成绩。2016年由镇文化站受命监管的寺庄顶、善河村、牛村、东马坊4个游泳池,由于监管有力,多年来首次实现安全年。

善河村建有镇级灯光球场、儿童乐园;村级大屏幕文化广场、小屏幕仿古街坊、健身走廊、花园式街道、农家书屋;民建生态园、水上乐园、练足场、游泳池。成为袖珍式文化体育村。

几年来,王村镇的文化事业及其综合文化站,就是这样一步步发展壮大、活跃起来的,也是这样信步走向“国先站”的。


        工作方法、具体措施及文体建设活动开展的情况


一、充分利用专项资金 完善设施造福群众

全镇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器材及时更新改造,此外,拥有镇级灯光球场一个,各类文艺舞台12个。它们是:周村大礼堂、尚湾喜事汇、东马坊万事顺、西马坊理事会、文化站演艺厅、镇机关演艺厅和环宇桥花卉城9个室内大舞台和场地。加之现有的寺庄顶人民影剧场、东马坊舞台、西马坊文化中心,全镇共有12个成规模的文艺舞台和场地。

二、抓好文化队伍建设 全面推进文化建设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事业,不断专题研究强化文化站工作。熟悉情况建档设卡、掌握动态履行职能,建站前后十几年的文化档案资料齐全。2016年,刘铠瑊副镇长主抓文化站工作,事必躬亲。以文化站为核心团队组建了20多个常设艺术团体,登记造册,在文化站指导下开展活动。站内人员政治业务素质高,积极发挥文化站在基层文化活动中的指导作用,对基层免费服务和业务培训。2016年召开全镇文化专干联席会、扫黄打非中心工作布置会、文化团体暨赞助企业联谊座谈会等大大小小的会议多次。组织得力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服务制度、激励约束机制逐步完善。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对外交流取长补短。截止2016年11月,组织指导镇村街道各类文体活动170场,大中型文化活动15场。各项工作主动出击,在文艺创作、信息交流、文物保护、扫黄打非、三下乡和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成绩突出,镇村层面、站内外相关人员屡获奖项。

三、扎实开展公共服务 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近年来,我镇以中央和地方协同扶持的综合文化站为阵地,以文化站所在地牛村为基地,党委宣传部门鸣锣开道,政府财政专款专用,文化站见贤思齐、自主创新、组织得力,基地牛村主动配合,使综合文化站实现面向辖区群众、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多项活动的目标。镇文化艺术学会长年免费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培训诸项系列服务,并组织指导创建合唱团、舞蹈队等各种文化团体,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在经济重镇的大道上迅跑,在文化重镇的开拓中领跑。每年都有新突破、新进展。
       文化站,努力起到一隅文化基地、活动阵地和文化中心的作用。该站人手少,但政治文化素质高,主动出击活动多,奉献精神强,工作效率高。为了方便群众,日常活动大多安排于星期天和星期六,所以他们没有周末。他们以“爱公众文化、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除搞好日常工作,还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地方党史研究、经济发展调查,镇志编修、地名普查、地方人民法院陪审,文学艺术创作,上报各类信息,年年超额完成(仅2015年上报信息图文资料就多达二三百页),报道地方新人新事新风貌,有个同志还行使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而服务镇机关各部门和全镇中心工作,所以文化站以服务为先导,工作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广泛支持。同时,他们长年累月坚持深入基层,采访采风、拍摄图片,上传网络并积累了2万余张地方人文风貌的图片,仅近两年,就在网络和报纸发帖发稿600多篇,绝大多数附带图片,打出真实公信的牌子,其中报道地方新人新事新风貌图文并茂的300多篇,且每每发往多个论坛和网站,以极大的热情宣传正能量、传播牧野王村文化和各项事业的新成就。由此,小小的王村镇文化站,成为免费服务功能多、实实在在的的综合型文化站和文化中心;由此,我镇涌现出正能量文化名人、正能量网络名人。这一系列成就,受到莅临于此的省、市主管部门和区领导好评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2014年起,他们学习借鉴“警民联系卡”制,发放“文化工作联系卡”,极大地便利了群众,为本站业务和基层农村架起了服务的桥梁、联系的纽带。他们自我加压,根据群众需求广辟免费服务项目,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力开展文艺创作、文学交流、地方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著述收藏;近两年免费承办了全省牛氏文化研讨会、全市遗体捐献书画义卖笔会;成功举办了多场”文艺联欢”和主题文艺专场;创作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喜剧小品剧本《引进与成全》等大量作品。这些作品如果分类成册,得印厚厚的好几本书。

将近两年来,文化站以书画摄影培训班起家,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志愿,各类文化团体的发展呈燎原之势,遍地开花。培训活动拥有一套规范的切实可行的学年课程表,拥有一张张每课时的参与人员签到表,拥有众多“乡镇文化志愿者”队伍。拥有一整套科学的教学管理办法,拥有一个吸引众多学员的秘诀——长年免费,且演出多为义务服务。

    文化站的工作与时俱进,继“王村文化网上行”之后2015年4月发起的王村文化品牌——全国首家乡镇级空中港湾“卫水文化沙龙”博客暨地面文学沙龙及其文化队伍的创建和尝试,实施名片效应、推进名牌战略。她担负着镇内外当地文化事业宣传、展示、对外交流的神圣使命。短短半年,这方面已大见成效。卫水文学沙龙自发起组建之日,就实现活动常态化,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下午召开“月会”进行文学探讨和交流;尤其是“卫水文化沙龙”博客,于2015年6月1日正式开博以来,截止目前,已发帖600多篇,发表LOFTER微博所有文章1500篇,访问量60000人次,等级19级,诸方面递进幅度之大、速度之快,远远超过众多普通博客晋级发展进度。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卫水文化沙龙仅在一周之内就组织创作并收集修订诗歌、散文、微奇小说、纪实、书法、摄影等各类作品40来篇,出色地完成了应征任务。
       “王村镇文化站热闹、文娱活动多、形式多样,且长年免费服务、群众受益;王村镇‘卫水文化’伴随时代脉搏,与时并进、声情并茂有特色”的名片,业已打出;其名声,在网络、在现实生活,正广为人知。

鉴于文化站在服务经济重镇、开创文化重镇方面打出了名片效应和系列文化品牌,2015年7月,王村镇镇文化站被上级命名为“牧野区基层文化活动基地”。
       尽管该基地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实际建筑面积688平方米,尽管这在全省乡镇文化站中其规格已经最高,但因各类活动频繁,显得场地有限,有时一天之内有两三项活动,调度不开,还会出现某一方只好“挪窝换地儿”的现象,群众有扩建改造之愿望;据此,文化站及其所在地牛村两委会亦有此意向,以便于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本站正在全镇推广寺庄顶把农家书屋从高高在上的村办公大楼搬到综合文化大院的做法;推广牛村小学把书法家请进书法课堂的做法。今冬正在筹备分批分期大力表彰一批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乡镇文化志愿者。拟于明年在全镇开展“先进文化村”和“体育建设和健身活动强项村”命名活动。我们的口号和总体目标是:爱大众文化,为人民服务;传播先进文化,创建文化名镇。在文化重镇开创中,见贤思齐,持之以恒,年年创新,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尽快成为名符其实、群众受益的文化镇。

王村镇的文体活动何以如此活跃?请读者朋友来本文、最好到该镇群众文化活动之中去寻找答案吧!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评论这张
 
阅读(1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