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文化】王村镇农村纷纷起会闹元宵 花卉城成为全市狂欢中心  

2016-02-23 23:58: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文化】

王村镇农村纷纷起会闹元宵

花卉城成为新乡市狂欢中心


          元宵节,指的是农历正月十五这一天。这一天,人们会按照祖辈传下来的庙会形式,组织起来进行狂欢,俗称闹元宵。但是,人们既迎来新的一年、又要告别新春之乐之假,开始从事劳作,余兴未尽,于是往往继续狂欢一天,为春耕备播开春大吉、新年生意开市大吉,举行一个圆圆满满的奠基礼。这样,原本一天的元宵节,就分作两天来欢度。
        今年,新乡市划定了春节至元宵节期间,禁止鞭炮焰火燃放区,人们自觉遵守;同时,官方没有组织元宵节大型庙会活动,所以,城区多数地方显得静谧、祥泰。所以,往昔之时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人潮如涌的景象,成为城市中老年人的回忆、小朋友们的遐想。
        然而,虽然城市没有大型闹元宵活动和庙会,但是城中村仍有一些民间自发零星的小团体欢庆行动。
        相对而言,观粮所知,新乡市北环之外的牧野区的一些农村,由于地处鞭炮焰火禁放区之外,元宵佳节那种传统的景象还是依然如故。如王村镇相当一部分有条件的村,在十五、十六例行起会或以业余剧团公演等类形式闹元宵,而居于城外的新乡环宇桥·花卉城,年前报请有关方面批准其举办公益庙会,则有幸成为全市的狂欢中心(但安全起见,此间自觉回避了烟花爆竹),进而弥补了城里人的一些缺憾。仅元宵佳节这两天,花卉城接待了数以万计的游逛庙会的城乡居民;设若从既定庙会期的初一至十五、十六算起,半月之内,花卉城接待总人次有十来万,且由于策划到位、组织严谨,加之公民“功德意识”的提高,自始至终,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责任事故,使此间首届庙会获得圆满成功,使主办者、商贾、游客皆大欢喜,达到了以传统文化兴商济世、服务社会、造福群众、传承文明的预期效果。

中国首家乡镇文坛 卫水文化沙龙 领事
新乡环宇桥·花卉城特邀民间文化大使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