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文化】王村镇的新农村新社区等等之新  

2016-06-22 22:06: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文化】王村镇的新农村新社区等等之新


           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辖18村1社区(西段社区),一说17村2社区(牛村社区、西段社区),2003年8月起牛村村民委员会变更为牛村社区居民委员会;2012年6月16日王村镇增设西段社区。这样,17村为:大里、尚湾、窑场、小里、高湾、西王村、栗屯、东冀场、西冀场、马庄、李庄、寺庄顶、善河、周村、东马坊、中马坊和西马坊。
    此间,说说王村镇的新农村、新社区等等之新。
        王村镇全镇随着近些年城镇化、现代化、工业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包括近年来有8个村实施土地流转“以林替农”(发展苗木花卉业),每个行政村(社区)事事处处都显示一个“新”字——新农村、新社区、新“农田”、新农民、新市场、新农舍、新行业、新文化(相对于传统文化及其传承)……在这个镇,所谓城中村、远郊近郊村,从村容村貌和基本生活保障及生活方式上来看,除极个别村的个别情况特殊之外,差别已并不太明显,只不过几个城中村城镇化似乎相对强一些,而近郊远郊村的城镇化迅速跟进,如此,“城中”、“城外”涌现出牛村(社区)、寺庄顶村两个具有代表性的集体经济日增月盛、稳定前行之村。伴随三个马坊、寺庄顶、周村、善河、栗屯等8个耕地较多的村实施土地流转“以林替农”,实际上,全镇各村(社区)的共同点是农民实际耕地“相应减少”(即农民不必再到责任田、大田劳作),而实际收入有增无减、旱涝保收。绝大多数村的村民,因该镇机动三轮车制造等行业繁多、又兼濒临城市,除了壮劳力就近务工,或务工之余,农民们其农活儿也就是下人均几厘、最多1分的菜地里劳作,以供家用,余者上市。以土地较为辽阔、租赁式企业星罗棋布、不乏寻业门路的寺庄顶村为例,大致人均1分的菜田,秋后种些冬储蔬菜,今年春播时节,村民们不约而同基本上都种的是玉米。盖因,一来大田由苗木花卉业代为,二来吃菜——村上已形成上蔬菜市场,没必要费气八当地多此一举,所以,还是种点玉米较为实际。
       再说居住环境和文化教育环境之新。居住环境,进入21世纪至今,王村镇各村居住条件之宽敞逐渐好于城市,且楼房已经接近实现普及。家家户户家庭成员少、但居住面积大,通风、采光、绿化,是时代特征。据观粮观察了解,不久的将来,西马坊村,乃是王村镇居住环境“规格化”首屈一指之村。盖因西马坊十几年前,即制定出《全村民居规划图》,十几年来每拆除一座旧房屋,就不折不扣地付诸规划图行动、持之以恒。至于文化教育环境之新,镇辖区所辖市27中和镇中心小学、黄岗、周村、小里、马坊、寺庄顶、牛村、大里等8所小学,实现统一标准化,并在实践中涌现出“体育名校”寺庄顶学校。乡镇群众文化,在向全国先进文化站挺进之际,涌现出牛村(社区)文化村、善河村体育建设村,并拥有环宇桥·花卉城多色文化基地,还有寺庄顶天仙游乐中心、卫源湖游泳馆(牛村)、善河村生态园和东马坊蓝天花园四大游泳场所。
       蓬勃发展之中的王村镇的新农村、新社区等等之新,比比皆是,余则不及。



新乡城北寺庄顶天仙游乐中心的《安全规定》。刘树昌 杨观粮 拍摄

新乡城北寺庄顶天仙游乐中心的游泳池。刘树昌 杨观粮 拍摄

京广线这边,是寺庄顶全体村民的“菜篮”——蔬菜园。

2016之今秋,寺庄顶农民不约而同在菜园种植的玉米。

2016之今秋,寺庄顶农民不约而同在菜园种植的玉米。

 


中国首家乡镇文坛 卫水文化沙龙 领事
新乡环宇桥·花卉城民间文化大使 
牧野区地名专家

牧野区法院陪审员

卫水垂钓友协之友

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手机拍摄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