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转载】泥腿子迷上了树根子——记河南农民民间艺术家郑礼  

2016-07-01 15:08: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载】泥腿子迷上了树根子

 ——记河南农民民间艺术家郑礼

        (2014-02-12 12:10:45) 
                  张六海  张恒昌

 

    这位一身乡土气息的汉子,名子叫郑礼,今年53岁,是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窑场村村民。1984年,退伍返乡后的郑礼,偶然间在田间地头发现了一个形状奇特的树根儿,他便当作宝贝似的抱回家中,日夜“摆弄”着它。从此,郑礼对根雕艺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潜心钻研、执着追求,和这些树根儿结下了不解之缘。

    为了寻求理想的树根儿,郑礼曾经跑遍了豫北大部分地区,太行山是他经常去的地方。出门时,他总是装着妻子给他准备好的烙饼,骑着那辆除了铃不响那儿都响的自行车,带着当兵时养成的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作风,走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路程,奔波在深山老林、农家小院之中。回来时,总要有大小不同或出乎意料的收获。

    郑礼从不攀比舒适、豪华的生活环境,至今还过着在常人看来很是一般的生活。他家四口人,住在非常普通的五间平房里(堂屋三间,东屋二间),其中堂屋西面的一间,四分之三的空间已被他的作品陈列占满,其余的地方摆放着写字台和书柜,书柜装满许多各种各样的美术参考书籍。另外,他家小院的东屋里面堆满了还未创作和正在创作的干树根儿。

    郑礼在创作中,刻苦钻研雕塑艺术,把雕塑艺术和根雕艺术有机的、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不仅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同时使根艺作品更加生动、更富有传神。他对每件树根儿都要反复的构思、细心的琢磨,四处翻阅资料、认真听取别人的建议,并根据自己的感受和树根的特征立意,去发现其中的最亮点和最有价值的角度,动手取舍、整形,打磨、上色、抛光、命名,力求使每件根艺作品更具内涵、更有感染力、更耐人寻味。每当一件新的作品完成之后,他总是格外兴奋,爱不释手。二十多年来,他利用农闲时间共创作了根艺作品数百件,件件作品中都凝聚着他的心血和汗水。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由于他酷爱雕塑艺术和根艺创作,不断提高创作水平,2000年,郑礼在深圳为“世界之窗”创作了古埃及浮雕。其根艺作品多次参加省展,《醒狮》获“河南省第二届民间工艺博览会”一等奖、《秃鹫神威》获“第五届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铜奖、《颂歌》获“河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博览会”最高奖金鼎奖,被河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于“河南省工艺美术家”荣誉称号。新乡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新乡市根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时任新乡市根艺奇石协会名誉会长。事实证明,泥腿子不仅可以改造自然、创造财富,同样可以从事艺术创作,同样可以登上艺术的大雅之堂。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