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观粮转:欠的不止是“回复”  

2016-09-16 12:32: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观粮转:欠的不止是“回复”

       转者按: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成果。不只是此间所提“北京师范大学下属的教材编辑部门”要这样,全社会都要这样,以形成有利于人才层出不穷的良好风气和大好局面。·杨观粮· 

欠的不止是“回复”
2016-09-12 03:23 来源:大河网 新观 我有话说

□新观

《求求你,表扬我》是一部老喜剧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家住农村的打工仔杨红旗三番五次到报社讲述自己如何解救一名女大学生欧阳花并要求表扬自己的事。

新乡乡村小学(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寺庄顶小学——转者观粮注)教师郭学志两年内饱含热情接连为权威教材纠错,确实是件值得本人自豪他人肯定的事情。然而,由于出版社的“只采纳,不回复”,“静悄悄”纠错,郭老师不得不自己打电话求证教材中的错误表述删改跟自己的付出有无关系。这种逻辑和心态像极了《求求你,表扬我》中的桥段。

北京师范大学下属的教材编辑部门英才荟萃、翘楚云集,编辑的教材代表着国家教育水准。的确,高水准的教材差错率极低,但也难免出现差错。要想在高水准的教材中挑出“毛病”并促使编写组改正,更加不易。这不仅要求纠错者要有丰厚的知识量、敏锐的洞察力,还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强烈的责任感。

因此,对教材接连提出质疑并促使其做出更改,对郭学志来说,绝对是一件大事儿,理应为自己感到骄傲与自豪。

我们为郭老师点赞的同时,也鼓励更多的“郭老师”不惧权威敢于挑错。这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

然而,本应自豪的郭老师却很失落。他今天的失落和2014年11月的表述依然一致。“未收到来自教材编写组的回复,哪怕是一张写着盖有章的改错说明也好。”不难想象,类似北师大出版社的做法,只会打击更多的“郭老师”的热情。

回复,是对郭老师最基本的尊重与肯定,也能体现出对错误的态度。即使是面对北师大出版社这样的“大门槛”,郭老师也完全有要求被回复被肯定的权力,即使他偏居一隅、人微言轻。

守礼有节,闻过则喜,尊重他人,坚持真理……相信有无数个“郭老师”在讲台上不仅传授知识,同时也将这些理念种在学生们心中。但是教育从来不仅仅是老师的责任,这些理念也不仅仅是只说给学生听。

北师大出版社,其实你欠郭老师的也不止是“回复”……


[责任编辑:]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