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文化】生活中的哲学 在风中呼啸:天下之理无常  

2017-02-09 17:23: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文化】生活中的哲学 在风中呼啸:天下之理无常  

   天下之理无常

作者:在风中呼啸

尝闻“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 法理,情理,伦理,公理···。 理究竟是什么呢?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延展,我发现“老年痴呆”跟咱逐渐拉近了,开始糊涂了。

知天命之年,才知道其实世界上并没有道理可讲。

一个多子女的大家庭,老人们关爱每一个子女,对于子女的怜爱胜过自己的生命,他们怎会把财富甚或生命凌驾于自己子女之上?俗话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咬咬那个手指都会疼。世上只有狠心的儿女,哪有狠心的爹娘?老没歇心、少没良心。老年人一心一意为了子女们的生活、前程考虑,失去了青春活力的他们,没了体力,没有了精力,但仍不会歇心,时时处处在为自己的儿女们打算。

十个手指伸出来没有一般长的。多个子女,经济条件没有同样好的。有户人家,大儿子混的春风得意、风生水起,似花团锦簇蒸蒸日上,事业生活顺风顺水,经济阔绰;小儿子混的是事业困顿经济疲软手头拮据生活窘迫。老人们会怎样处理家庭事务呢?大儿子因为事业繁忙,无时间侍候老人,孝敬老人两百块,聊表孝心;小儿子也该奉上二百两银子才是公平合理的吧?。事实上,很多情况下这样的事情、情节并不这样发展,也行不通。小儿子生活拮据,无力奉上白银,老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非但不会去索要银子,反而会去救济困难户,命令大儿子拨付金银给小儿子成吗?不到万不得已这话老人也说不出口。唯有将买药罐子和盐罐子的钱剩下后,将余下的一百九十两银子,私下接济小儿子。满足自己口腹之欲和接济小儿子,这是一个概念吗吗?

天下妯娌们真正和谐和睦的有多少呢?她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和家庭,为了自己的男人,而同一大群人在这里磨合。在娘家都是娇宝贝,到这里变成了当家媳妇,看紧了男人的钱袋子。公婆辛苦抚养了他的儿子、自己的老公,自己做些贡献倒也无话可说。可是亲眼看见,自己的辛苦赚的钱财被老人转给了另个儿子,那小子心疼自己太太、转手又倒腾给了自己太太。那个女人可不是省油的灯啊,和自己分属两个阵营,心里怎么会痛快呢。我的艰辛劳动成果怎么这样轻易落入“敌手”呢?与理不公啊,把谁摆在这样尴尬的位置上都会感慨啊

     家里无理可讲,讲的是亲情。

再看单位吧。

     张三踏实能干,勤于专研,技术精湛,是单位日常工作生产中骨干力量。李四调皮捣蛋,不务正业,三跑两点,专门喜欢交结狐朋狗友,单位领导有些搞不定的事情,工商、税务、银行、质检、环保、项目审批等等,虽然李四不识字,没有文化,但好交朋友,各行各业人脉广,甚至于单位领导孩子上学亲属找工作等也给领导帮了不少忙。单位里领导在工作生产上离不开张三,每次加班加点赶制新业务张三都是汗马功劳。领导很感激,声明心里有数不会亏待张三。

     可是真到了节骨眼——到了关键时刻,升迁提拔奖赏之类好事的时候,领导又犯了难。想重用张三也不可能。重用了张三,难道让李四这类不着调的家伙去接替?再说,李四这家伙虽然工作不上心不着调,其他的私人事情没少出力,加上这次好事李四又找了不少关系轮番前来游说。最终领导拍了板,好事归李四,至于张三领导不无感慨的说,你的成就与能力领导心里有数,好好干嘛,不会亏待了你!等到了下次又是这番纠结。(此处有后话)

     世界上,哪些单位都一样,踏实能干的领导心里都有数;调皮捣蛋善于钻营的领导都不能怠慢,领导身边既不能少了文臣也不能缺了武将。领导有领导的难处和打算。领导站在全局的高度,用全局的观点观察处理问题。踏实能干的永远都是领导心里有数而没有升迁重用的机会,调皮捣蛋善于专营的在有好事时永远都先人一步。公平合理吗?

单位也不讲理啊,领导考虑的是综合平衡。

再看国家层面。

皇帝陛下文武群僚, 有左倾的有右派的,有黑道的有白道的,有文功的、有武略的,有阴奉的、有阳违的,有忠君的、有卖国的。纪晓岚与和在庙堂上斗智斗勇,皇帝陛下,居中左右调停左右逢源左敲右击,今天向潘、明日向杨。今儿格贬了王安石,明天重用苏东坡;圣明的皇帝陛下更善于和稀泥。

有朝一日,皇上陛下烦了,彻底查清了这派势力的罪状,新账老账一块算,把他们彻底清算打倒。两派势力失去了平衡,这圣明的皇上陛下也就干到头了。另一派势力,失去了对手没有了天敌,轻而易举就逼宫易主了。这类例子历史上并不鲜见。

朝堂上也不是讲理的地方,那儿是讲平衡讲谋略讲政治讲全局的地方。

天下到底有理可讲吗?去哪讲呢?

易经说,一阴一阳为之道。哲学讲,万事万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世界是美好的,需要平衡和谐。平衡是动态的,和谐是有代价的。以辩证法的观点看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一对矛盾双方没有对错,两方面的矛盾和斗争才是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

大儿子对双亲做了贡献尽了孝心,对老人报恩之心获得了平衡。老人将银子转赠了拮据的小儿子,对小儿子舐犊之情得到了释放和满足。从结果看,表面上是两妯娌的矛盾,实质上每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获得了心灵的平衡和慰藉。过程重于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是赢家。

单位里踏实能干的张三,虽然没有获得升迁,但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和领导的亏欠,赢得了自身的价值——领导造就、成全了一个影响一方、远近闻名的传奇式的人物,亦不失为高明。

张三者,倘若一味追求利益以消极怠工甚至罢工相要挟,就失去了自身的价值,亦幸亏他根本就不是那种提不起来之人。惜哉、惜哉,类乎张三者太少了、太少了!

这也印证了张三以己之殊才、以他人所无之本能——韬光养晦,实现比官位更加高贵、更为高尚之高明。

领导之高明、张三之高明,这是一种偶然中之必然、必然中之偶然的巧合吗?归根结底,始作俑者张三也,因为主观能动性在于张三者。希望都跟张三学学,能学多少学多少,学之不来,那只能怨你的造化。

人在江湖混,没有了价值的,结果可想而知。前几天,微信传了一个小段子:小鸡问母鸡,要过年了,辛苦下蛋一年,是不是该歇歇了?母鸡回答,一天一个蛋,菜刀靠边站,今天不下蛋,明天锅里见!很形象生动啊!

    大到庙堂,忠臣刚直不阿,忠勇报国,佞臣谄媚,寻衅滋事。皇上陛下眼里可不揉沙子,心里清楚得很。为国尽忠者不得有丝毫懈怠,否者就有奸臣给你垫砖。奸臣代天子监督忠臣工作不得有些许疏漏,稍有松懈,就会被参。各尽其能,各尽其用。天子居中平衡,谁都没有机会作乱。皇上方可高枕无忧万寿无疆。

    天生万物各有其用,一个人必须安于本分才是福分。至于道理吗?呵呵,所谓天下无理,唯有平衡与和谐。这才是万民之福啊!

   说天下无理,有点绝对。只能说:天下之理——无常!其之所以无常,是特为英雄而备、为常人出了个难题而已。

                                                                          201728

【领事话语】作者:在风中呼啸。贵作者之贵文,说古道今、高庙平民,裨阖纵论、切中时弊,颇有眼力、极有见地。本领事特别推荐。原标题《天下无理》改作《天下之理无常》。文中个别键下之误也已做修订。
                                         中国首家乡镇文坛卫水文化沙龙领事 杨观粮
                                                                                   2017.2.9日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