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空名庐

从事基层教育、新闻、宣传多年,落脚于文化。虽未虚度年华但无所谓成就。空有其名耳。

 
 
 

日志

 
 
关于我

我之缺点别人没,我之优点别人有。四舍五入认俩字,俺这脑袋会干啥,里边装着思想家。 已创作微奇小说550、上传手机摄影10000张。

【卫水文化】我的文保情结  

2017-04-02 01:09: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卫水文化】我的文保情结
【卫水文化】王村镇文化站部分文化团体每月每周在站活动安排 - 迟  夫 - 空名庐

沧桑半世即将步入花甲队伍的本文作者像。【黄金钰 摄】

 

观粮的广大良师益友都知道,乐观派观粮很自在挺自信。
乐观、向上。前者与生俱来;后者向上则来自社会实践。
至于自在自信则得益于十年前文物界赵清山老师一句话:
观粮呀不是领导不重视你的工作而是咱没有做出成绩!”
这句话使自幼就听老师教诲的观粮近年来践行得应了验!
应验的标志:首先见了赵老师赵老师就夸:观粮实干家;
应验的标志:见了领导相互之间谈笑风生、笑得很平等;
应验的标志:见了群众群众拥护又喜欢时时处处配合咱;
应验的标志:伙计们乐意跟咱搁伙计,幽默快乐都现成;
应验的标志:只觉时间不够用劳作起来自主创新脑更灵;
应验的标志:家政放权但更有话语权,净心奉公做贡献!

    多年来,我作为一名基层文保员,十分热爱文物保护工作,做事敬业认真。对我而言,想当年,赵清山老师的话儿起了点火作用,使我手脑并动,开始正式燎燃……在牧野区文管所赵清山和值今何志强两任所长的热情鼓励指导下,对所负责的几个文物保护单位(市级龙山文化遗址2个、古墓葬1个;区级庙宇包括遗址4个)状况,了如指掌。掌握政策,熟悉业务,积极宣传文保的意义,动员群众协同工作。经常随时随地或独自或陪同古墓主后裔、以及市区文管单位专家领导到实地察看,发现异常情况,能处理的立即处理。特殊情况,立即报告,及时协同各有关方面妥善解决。接管文保单位任务多年来,从未发生过任何责任事故。可喜的是,完成文保任务的同时,我还深入民间调查研究,编纂墓主文史资料,撰写研究论文,有效地发掘墓主生平情况、弘扬其廉洁正气。我的本职工作受到干部群众的支持帮助和好评。

    2008年元月受区文管所培训和聘用,开始担任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许作梅墓的文物保护员,2009年起持省厅所颁之证上岗。将近十年来,认真学习领会国家文物法令,热爱工作,熟悉业务,自觉遵守《文物工作人员守则》,较好地完成了党和政府交给的任务。

    作为基层文化战士和文保员,看护好文物保护单位是根本目的。为此,利用自身条件,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许作梅墓,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于是就很好地利用这一便利条件,经常不断地实地特意勘察,与此间种地的老乡、附近办厂的企业建立朋友关系,给他们讲许作梅的传奇故事,向他们宣传文物保护的意义,给他们留下工作联系卡,请他们协助工作、遇到啥事立即向我报告。还与墓的所在村干部、甚至同墓主西元丰的18代孙许汉清……21代孙许延贵……24代许福坤若干人,以及区文管所保持密切联系,将自己平时深入群众、学习报纸搜集研究的墓主历史资料、民间传说,与之交流,并为墓主后代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增加互信和感情,目的是共同肩负起长期保护的使命。

    多年来,在区文管所赵清山、何志强两位所长的指导帮助下,又经过调查研究、查阅资料,我撰写了《许作梅墓及其考略》等相关资料,基本弄清了墓和墓主家庭变故的来龙去脉。这是一份额外的收获。通过与墓主后代的亲密接触,还弄清了许作梅的准确生卒年岁为(1612—1668)即明·万历四十年—清·康熙七年。

    地下文物保护与地域经济的开发、利用,是一对不大不小的矛盾。尽管我与相关部门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但墓的所在地的个别干部曾一度不能积极配合,甚至固执己见。责任使我会同区文管所、镇政府,加大了保护力度,采取了有理有节的应对措施。在区文管所老所长赵清山和新所长何志强两位同志的亲临指导下,古墓所在地的群众提高了文保意识,于2013年春夏之交把许作梅墓地附属墓头早年倒地的碑入座、对接,逐个立了起来,使整个墓地显得完整一律。 文物保护员的光荣差事,使我感到不能应付差事,而须得拿出专业精神对待之。这样不仅没有影响我的日常工作,反而使我学到不少知识,更促进和丰富了我的本职工作能力。

    我喜欢到各村溜达溜达、走走转转,掌握第一手材料,拍摄了几万张照片,一举多得。哪个村有无古碑、古文物,石头上有无字、多少个字,随时进行研究,研究其价值所在,做到心中有数,力争做一个文保行家。还顺便搞一些社会调查、新闻采访、文学采风,并喜欢进庙宇,与和尚、信众们交朋友,提醒大家做好日常防火防盗,协助我搞好文物保护工作。

    近些年来,我将镇辖及远远近近所遇到的100来通古碑,认真加以辨认、誊抄一遍,加以整理、辨析,形成《王村镇及其周围古碑录》,从中发现不少地方古文化;还帮助大里和千年古村寺庄顶先后建立了古碑林,填补了我镇两项空白,便于对地域文化的保护和研究。个人不断将研究成果通过网络进行义务宣传。并且在文物保护和宣传方面,扩大保护范围和力量,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2014甲午年前夕,遵照市区指示精神,吸取外地文物保护方面的经验教训,我所在的王村镇对春节期间文物保护作出全面部署,我个人负责对辖区文物保护单位检查落实之外,还与卫北派出所王村警务室制定相关措施,通过镇有线电视在春节前后滚动播出,以引起干部群众高度重视、联合防范。结果,任务完成的很好。随后,被评为牧野区文物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由于有了牢不可破的文物情结,还结识了不少文物界的良师益友,增长了一定的知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现、材料整理、向上推荐,以及帮助群众进行民间鉴宝方面,也大有长进,促进了工作,完成了《西马坊郝氏纸折业》的推荐与保护,随后又发现了《中马坊马氏钉掌业》和《寺庄顶新乡市老崔家熏蒸疗法》,拟于申报。进而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喜欢。

    成绩属于大家和过去,未来还靠自己更加努力。


                  王村镇文化站~~牧野大地天仙真人空名君观粮 抛砖引玉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